閃到腰除了吃西藥(止痛藥及肌肉鬆弛劑)之外,就是做復健治療,另外還有一種治療方法也滿有效的,就是去桃園的壢新醫院找復健科曾凱平主任,曾主任的另類穴道按壓法粉有效的,但是按壓過程之中會很痛,但是按壓之後會很快恢復的,不過就是不知您的居住地在那裏?是不是方便去找曾醫師...保重了,其實您可以試試熱敷效果也可以啦!!
去看西醫吃藥,主要有兩種藥,一是止痛劑,另一個是肌肉鬆弛劑,服藥後很快就不痛,但是仍會感覺不靈活,有時連穿鞋都有點難(彎不下腰)。最好在床上做一些柔軟操,就可以慢慢的恢復了!
腰閃傷(急性腰扭傷)
發生原因:發生腰閃傷的原因很多,有可能是運動前的熱身做得不夠;或是抬重物時的準備動作不足,導致身體重心失去平衡。

症狀:

1. 嚴重者閃到腰之後會造成椎間盤突出,卡壓到腰椎神經,造成抽痛,甚至擴散到腿部,形成腰腿部酸抽痛,站立困難。

2. 輕微者即是背部脊椎的韌帶、肌肉扭、拉傷,造成局部疼痛,或作某一姿勢時,會感覺疼痛,但是可以站立。
緊急處理:熱敷,此處不建議用冰敷,因為冰敷會造成肌肉痙攣。

治療方式:
中醫 古語說:「連續臥床三日」,臥床是避免讓腰部再度承受力量,使腰部放鬆、休息。
西醫 冰敷可以消腫、止痛;另可以用雷射、電療法治療。
治療時間:輕微者2─3日

以下為閃到腰的四個療法,僅做參考之用:

1.按摩法:閃腰者取俯臥姿勢,家人用雙手掌在脊柱兩旁,從上往下邊揉邊壓,至臀部向下按摩到大腿下面和小腿後面的肌肉,按摩幾次後,在最痛的部位用大拇指按摩推揉幾次。

2.背運法:讓閃腰者與家人背靠背站立,雙方將肘彎曲相互套住,然後家人低頭彎腰,把患者背起並輕輕左右搖晃,同時讓患者雙足向上踢,約3~5分鐘放下,休息幾分鐘再做。一般重復幾次之後,腰痛會逐步好轉。

3.熱敷法:用炒熱的鹽或沙子包在布袋裏,熱敷扭傷處,每次半小時,早晚各一次,注意不要燙傷皮膚。

4.藥物外敷法:取新鮮生薑,將內層挖空,把研細的雄黃放入生薑內,上面用生薑蓋緊,放瓦上焙乾。把生薑焙成黃色,放冷,研細末,撒在傷濕膏上,貼患處,痛止去藥。
 
急性腰扭傷
先休息冰敷消腫 兩天後再熱敷
小王,27歲男性,最近春風得意如願娶得美嬌娘,剛去歐洲度完蜜月後銷假上班,某日準備上班低頭刷牙時,突然腰部一陣劇痛,冷汗直冒,動彈不得,太太急忙忙送診看醫,照完X光,發現是急性腰扭傷,俗稱〔閃到腰〕。
每當天氣轉涼之際,門診閃到腰的急性腰扭傷病人急遽增加,無論是上完廁所站起來、低頭刷牙洗臉、彎腰屈膝穿長褲等小動作,或抬起重物、揮球棒等突然使用腰力的大動作,都會瞬間出現劇痛,腰部無法動彈,加上咳嗽、打噴嚏,簡直痛得要人命,以致身體會保持在固定姿勢,以減輕疼痛。
急性腰扭傷佔下背部疼痛的50%,好發於青壯男性體力勞動者,受傷組織主要是肌肉、肌腱或韌帶,疼痛的部位大都在下背部、臀部、大腿後側,但不會放射至整個下肢,這點可和急性椎間盤突出的坐骨神經痛作明顯區別,同時由於受傷組織持續發炎水腫,背部的強度和範圍會愈來愈大,往往剛開始還可以活動一下,休閒睡醒後會變得更僵硬、更痛。
造成急性腰扭傷的原因有三種﹕
1.突然發生外力,肌肉無法防止外力衝擊而損傷,如失足跌倒。
2.因姿勢不良,肌肉處於疲勞狀態,雖然外力不大,但肌肉的保護作用沒有發揮,以致韌帶拉傷,如坐太久突然站起來。
3.受力的大小超過肌肉本身承擔的力量,造成肌肉韌帶的拉傷。
急性腰扭傷臨床特點為疼痛,患者突然發生腰背劇痛、持續性疼痛、休息無法減輕、咳嗽或改變腰姿勢時疼痛加劇,有明顯的侷限性壓痛點且活動受到限制,由於受傷組織發炎水腫,一動便使疼痛加劇,活動明顯受到限制,所以患者常常雙手撐腰慢慢移動。此外,也常出現肌肉痙攣、肌肉僵硬,尤其向前彎曲時更明顯。
治療首重休息,應臥在床休息二兩,配合冰敷消除背肌的腫脹和疼痛,冰敷一次不超過15分鐘,二天後可熱敷或泡溫水澡,一次以20分為原則;其次為藥物治療,以非類固醇止痛劑和肌肉鬆弛劑為主,二週內會痊癒,只有10%變成慢性。
閃腰一年內復發率高達60%,良好生活作息,正確的姿勢,適度的運動前不忘熱身,都可以減少急性腰扭傷的發生。(作者/中壢高正雄骨科診所院長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ich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