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這個焦糖布丁蛋糕,實在是太受歡迎了
做10次可有20次被叫好,那多的10次 是因為我沒做而有人想吃拉

上週末,吃飽閑閑的我,決定把製作過程紀錄下來以造福眾人
沒想到,一邊做蛋糕還要一邊照相可真是麻煩,製作時間馬上增加一倍
真的是很佩服可以把製作過程詳加紀錄的人,
先要說對不起因為即使我很努力還是有些過程太順手境沒有拍到拉
不過這樣的相片紀錄應是本部落格開張以來最詳細的了拉,希望大家就不要嫌棄我的疏忽喔

材料:
蛋糕體:(約6吋實心模)
細砂糖30g、低筋麵粉50g、蛋白 3個、牛奶50g、無鹽奶油45g、香草精1小匙、蛋黃 2個

布丁:香草精1小匙、蛋黃 3個 、蛋白 2個、紅糖25g、牛奶230g一杯

**一共需要5個雞蛋

焦糖:細砂糖60g、水1大匙

工具材料介紹


(我喜歡用6吋*3吋的康寧盤)

做法:

◎焦糖部分:
細砂糖和水用中大火煮至焦糖色,再分別倒入適量的焦糖在模型內 (火不能太小 不然糖無法溶解 要煮到糖漿呈金黃色 馬上離火 不然很快就會燒的太焦 會有苦味 還有小心糖漿非常的燙!)
請看煮焦糖過程,請用不鏽鋼鍋,不可用不沾鍋,


糖煮一下會全部溶解之後便成是透明的



然後會有一點焦黃顏色出現



之後很快全鍋變色--要快離火,不然會太苦



然後趕快將焦糖倒入烤盤中(焦糖漿涼了就變硬焦糖漿涼了就變硬,所以動作要快,但是也小心別燙傷)



◎布丁蛋液部分:
全蛋與蛋黃用打蛋器打散,牛奶、紅糖用小火煮至80°C沖入蛋液中,過濾後分別倒入模型

懶惰的我用煮焦糖的鍋子直接拿來煮牛奶+紅糖
先放紅糖


再放牛奶



煮到80度c就是 鍋子的邊緣冒小泡,但是還沒有滾,如果擔心太燙,可以將鍋子移開爐子,過3-5分鐘再倒入蛋液



過濾後倒入模型(過濾是重要步驟勿省略)



◎蛋糕體部分:

無鹽奶油用小火融化,快速加麵粉拌勻,接著加入牛奶、香草精攪拌,最後加入蛋黃,再與打發的蛋白分次拌勻

融化無鹽奶油用小火加麵粉拌勻,離火


接著加入牛奶、香草精攪拌,最後加入蛋黃,攪拌均勻


另打發蛋白


將奶油麵粉蛋糊與打發的蛋白分次拌勻 (忘了照相拉,下面都忘了拉 直到成品出爐)

將蛋糕麵糊倒入布丁模型,並將表面抹平

『奶油只要融化即可,不需煮至沸騰,離火後再加入麵粉,且注意不要過度攪拌出筋。由於麵糊含水較多,要注意和蛋白攪拌均勻。』

烤箱預熱325度 隔水加熱(像是烤布丁一樣) 蒸烤至表面上色,約40-50分鐘後以竹籤插入直到不沾麵糊即可

烤好的布丁蛋糕放涼後再放到冰箱,要吃之前拿刀沿著邊緣劃一圈

再倒扣至盤中即可


後記
每次做這個蛋糕我就會想到凱蒂,記得這是我和雪莉到山地家聚餐時,凱蒂教我們做的
還記的我和雪莉當初還在討論到底要不要去北灣參加聚會,畢竟是有點遠的路程
但是一看到凱蒂說要帶布丁蛋糕我們倆馬上下定決心衝到山地家
那天還有很愛耍寶的薇薇安空姐 & 甜甜 .............
那時Tristan還沒出生呢,今年他要上pre-school啦
時間過的好快阿.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ich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8) 人氣()